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政务要闻

【冬日无闲·大抓项目】高台县:“三举措”强化职业技能培训 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

来源:高台县人社局 作者:庄佳 发布时间:2024-01-04 15∶43
字体:【 打印

为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,厚植人力资源优势,高台县立足产业结构和劳动力市场需求,因人、因地、因时制定培训“菜单”,不断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,加快全县高技能人才培养步伐,进一步拓宽就业竞争力,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。

一是立足市场需求,围绕人才供需开展职业培训。近年来,为加快培育和储备高技能人才及推进劳动力稳定就业,高台县紧紧围绕重点特色产业、企业用工和劳动力自身的需求,结合实际,精准组织培训,全面做到“因人、因产、因岗”定向施培,提升培训针对性、突出培训有效性、强化培训实用性。

二是立足产业结构调整,为新兴产业储备技能人才。随着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,通过企业实地走访,从业人员深入交流,征求有就业及培训意愿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,对新兴产业和紧缺行业职业(工种)进行梳理,坚持“缺什么、补什么”和“需要什么、培训什么”原则,制定了满足不同用工需求的培训计划以适应新兴产业市场需求。

三是立足乡村振兴,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人才支撑。面对乡村振兴与农民高质量就业的双重压力,依托“县镇村”三级就业服务体系,深入乡村对群众进行意见征集,制定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方案,助力农村群众高质量就业、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。自冬闲以来,以农村脱贫劳动力为重点的,涵盖服务行业、种植业、养殖业等行业的多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正在全县如火如荼的开展。

下一步,高台县将继续创新培训方式,引进优质培训资源,充分发挥县内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主渠道、主阵地和龙头企业、乡村就业工厂(帮扶车间)协同作用,采取“县内师资+邀请专家”授课、“以工代训+以岗轮训”锻炼、“专家人才+现场指导”传帮带等模式,让群众与技能无缝对接,实现培训“小切口”解决就业“大需求”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